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植物趣谈”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5:14
    小字号

5月19日,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如约与大家见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刘冰博士,带着我们走进了有趣的植物世界。

 

刘冰  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分类学和生物地理学。在国内、国际杂志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山东册)》和《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北京册)》。

下面,跟知力君一起来回顾一下讲座的精彩内容吧!

第一部分 林奈门徒

这一部分介绍林奈和他弟子们的故事

林奈全名为卡尔·冯·林奈(Carl von Linné),瑞典博物学家,他建立了人为分类体系并创立了动植物双名命名法


林奈能够为全世界一万多个物种命名,除了自身的功劳,更得益于他的徒弟们。林奈培养了很多门徒,帮助他前往世界各地采集植物标本,在为新物种命名时,会选用徒弟和亲朋的名字进行命名。

 

第二部分 谁为花媒

第二部分介绍植物与传粉者之间的故事。植物从一个种子开始萌发,长成幼苗、成株,之后开花、结果,散播种子……这便是植物存在的意义和任务。


那么,植物是如何散播种子的?需要谁的帮助呢?

最常见的便是“风媒”,即以风为媒介,进行种子的散播。比如杨树,每年春天,杨树开花时,风将雄花絮吹走,落在雌花絮上之后,雌花絮便会发育成果实,我们见到满街的“毛毛虫”就是杨树的雄花絮啦。


 

除了风媒传粉,虫子也是一种传播媒介,比如蝴蝶、甲虫、蜜蜂、蝇类,等等。另外比较特殊而且少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水为媒介进行传粉,比如黑草与苦草……


另外,鸟类和兽类,也可以作为传播花粉的媒介。

当然,植物也是需要防治近亲繁育的!它们不接受自家的花粉,或者通过一株开两种类型的花,雄蕊和雌蕊不同时间成熟等方式,来防止近亲繁育。

植物有时也会通过欺骗,气味吸引等方式来满足自己传粉的需要,用香气引诱昆虫来帮自己完成传粉。

 

第三部分 不劳而获

这一部分介绍了寄生植物和腐生植物。有一些植物自己不能供给养料,必须寻找到合适的寄主才能生存。比如:




还有一种特殊的寄生植物,它居然要寄生在寄生植物上才能生存!被称为“重寄生”。


 

腐生植物是与真菌共生的,寄生于真菌,依靠腐殖质生存。它没有叶绿素,通常需要靠营养器官积累较长时间才能开花、结果。



第四部分 热带雨林

这一部分介绍中国热带季雨林的植物。中国的热带季雨林分布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台湾南部……在热带季雨林中,形成森林的主要是壳斗科,樟科和木兰科。

希望各位有机会可以去热带季雨林探险,那里各种各样的植物知力君就不一一列出来啦,等你去发现哦!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