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五分钟让你成为植物学家”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01 17:32:36
    小字号

12月28日,《知识就是力量》杂志邀请植物学博士,“玉米实验室”创始人,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老师,来到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五分钟让你成为植物学家》的讲座。


史军   植物学博士,“玉米实验室”创始人,科学松鼠会成员,儿童科普图书策划人。中国植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教科版小学科学课本核心作者。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兰科植物繁殖和保护。著有《植物学家的筷子和银针》《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花花草草和大树,我有问题想问你》。还是《Lonely Planet》旅行丛书的译者之一。

同时,担任《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水果传》、《风味人间》等多个纪录片科学顾问。


史军老师在开场做了一个小调查:现场观众喜欢动物的更多还是喜欢植物的更多呢?结果显示,喜欢动物的人远比喜欢植物的更多。但是,植物并不是那么无趣和无聊,就连大哲学家卢梭也说过,研究植物学最符合他的天然品味。

紫花地丁在忙着招揽蜜蜂来吸蜜传粉,雪松则会大手笔地扔出巨量花粉,即便在阴湿的墙脚,苔藓们也在忙着制造养料繁育后代。不管是在肥沃的园地,还是贫瘠的荒漠,亦或是看似无法驻足树干之上都有植物在经营自己的生活。不要嘲笑蓝藻数十亿年的不变,那是因为它们能牢牢掌控海洋和江河,不需要改变而已。

除了一些有趣的植物知识,史老师在讲座中,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植物学家的工作环境,及作为植物学家的有趣之处。


在讲座的最后,史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提问时间,并带来五本自己的图书《Great!植物学家的苗圃》送给积极提问的同学。

赠书有限,热情无限。讲座后还有很多家长来询问如何能购买此书,看来这场讲座确实带动了同学们对植物的喜爱!


植物学家的苗圃在哪里?篱笆之内?沃土之间?还是温室之中?其实都不是,植物学家的苗圃远比大家想象的大得多,路边的绿化带,公园里的花圃,桌上的插花瓶,原野中的山峰、湿地和池塘,处处都是植物学家的苗圃。

去植物学家的苗圃中,一起去见证人类被植物改变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