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小小空间科学实验设计师养成记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6:04:31
    小字号

undefined

        时间:2018429PM:14:0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馆1层报告厅

        201804期《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系列讲座在“首都中国科学技术馆”、“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举办,这一期的题目叫做《小小空间科学实验设计师养成记》。

        本期也非常容幸邀请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设计师,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首席科学顾问钱航博士光临我们这一期的讲座。

undefined

        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太空授课,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型号发射任务中央电视台直播嘉宾;北京翱翔论坛、金鹏团专家,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专家,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研究领域包括太阳帆航天器、火箭弹道设计、卫星轨道设计与姿态控制、任务规划。

undefined

        钱博士对现场的听众讲道:

          非常高兴在五一假期里面跟各位朋友一起来开展空间试验设计方面的研究,一起探讨实验的设计。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同学们一起来到现场,我感觉非常好!我自己的切身感觉,陪伴是最好的成长模式,我觉得今天的讲座不光是面向同学们,也是面向家长朋友们,我们一块来参与到太空实验的设计课程当中,相对对大家都会有所收获。

undefined

        钱博士用提问的方式从“我国的四大文明”、“弓箭发射”、“火药推动原理”等等,逐步引导同学们了解火箭的原理与构造,由浅入深的为现场听众普及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知识。

undefined

        讲座首先详细讲解太空舱内舱外的环境特点,给同学们创设虚拟的太空情境,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接着,结合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经历,现场为同学们带去充满科学乐趣的太空实验,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适时指导,引导他们自主探究发现科学规律。

undefined

        作为多次供稿《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作者,201804期更是离不开钱博士的参与。想获取更多更专业更权威的科学知识,大家也可以翻看本期杂志。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2018526日星期六,PM10:00-11:30,主题是《昆虫和它们的亲戚》。

        讲师简介:张旭,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做科研助理,主要研究方向是跳小蜂科分类研究,有丰富的野外标本采集经验。热衷于海洋甲壳动物分类。在《大自然》、《旅伴》、《少儿地理》等杂志发表过多篇科普文章。参与编写《南岭自然观察手册》(广东科技出版社)、《博士带你玩》(科学普及出版社)。《有趣的水边生物》(中国林业出版社)主要译者及校译外审专家。

        讲座内容:昆虫是节肢动物中种类最为丰富的一个类群,哪些动物和昆虫的关系最近呢?昆虫有什么有意思的行为呢?请跟随張小蜂一起蜂言蜂语。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杂志订阅: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部分商品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