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乘“蛟龙”探险深海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3:46:16
    小字号

        625日,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乘“蛟龙”探险深海,请来了两位“大明星”,一位是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二级研究员李新正博士。李博士是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CoML)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甲壳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甲壳动物学会理事长、国家级海域使用论证评审专家、全国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更多李博士的介绍请戳文末阅读原文了解)

        另一位“大明星”是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

        李博士今天给同学们带来了他与“蛟龙号”深海探险的故事,我想每位同学的童年都有一个探险梦,那我们就跟随李博士一起到深海去探险吧!

undefined

        讲座开始前,李博士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创刊61年的《知识就力量》杂志,也是伴随了李博士青少年时期的杂志,在科学知识方面给了李博士很多的启蒙。作为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刊名的杂志,李博士也希望这本杂志承载着周总理对科学普及的重要程度,继续传承下去,时刻做好青少年科普知识的补给站。

undefined

        李博士介绍蛟龙号时讲道:蛟龙号是中国下潜最深的下潜器,也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大科学工程,我们国家有很多很多的大科学工程,蛟龙号就是其中的一个,国家给了很大的支持。

undefined

        李博士在讲座上提到,除了像“蛟龙号”一样的载人潜水器,还有无人潜水器,简称“ROV”。无人深潜器,实际上就是水下机器人,它是有缆的。而“蛟龙号”不但是唯一一个可载三个人下潜的,并且可以下潜到7000米的深海。

undefined

        潜水器在回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水手们在海上抢修了近24小时。由于一些技术原因,潜水器必须要回到甲板上才能开启舱门,所以专家们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三个人只有一瓶水的情况下在舱内坚持了近24个小时。

        也使我们看到了,专家下潜的短短几个小时里,除台风、深海的风险外,处处都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为专家们担心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惜专家们取得的科研成果。

undefined

        小朋友提问:为什么叫蛟龙号呢?

        李博士回答到:是截取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首有关深海蛟龙的诗来命名。

undefined

        很多现场的小朋友都是李博士的“粉丝”,还有个别的听众是专程从外地来北京听李博士的讲座。

undefined

        李博士在讲座上为同学们展示深海的生物,并且发现这些生物基本分为红色与白色两种颜色。这是为什么呢?没有到现场的同学们可以到“腾讯视频”搜索“中科馆大讲堂”寻找答案,还可观看我们以往的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哦。

undefined

        李博士在深海里发现了一种会游泳的海参,结果在采样机采集的时候碰到了海参,于是海参出现了自溶现象。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大小听众拿着《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有秩序的向李博士索要签名。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随着旅游业以及户外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城市走入大自然中。但随之而来的,在野外的意外事故也越来越多,这次,我要告诉你们,在野外遇险,我们该如何活下来。

        张同林,世界食肉植物协会荣誉会员,沙捞越州动植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野外考察领队,生存狂学院金牌教官,729日上午10:00-11:30,为同学们结合《知识就是力量》7月刊的野外生存主题带来“城市以外,我们该如何生存”。

 

        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杂志订阅:扫描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