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之 城市之外,我们该如何生存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17 13:34:55
    小字号

  729日星期六的《知识就是力量》系列讲座,我相信一定是现场的同学们最难忘的一次讲座。因为本次的内容针对学生们暑假期间最容易接触到的户外环境和结合《知识就是力量》7月刊的特别策划内容,打破了以往的偏理论和展示的讲座形式,来了一场实操性极强的户外生存知识大科普。

undefined

  张同林老师,国际食肉植物协会荣誉会员,沙捞越州动植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野外考察领队。2012年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认识了人称上海版贝爷朱炜强,回国后与其一起多次在国内外进行探险及野外生存活动。先后去过亚马逊丛林,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北部丛林,婆罗洲,印尼,俄罗斯,中国海南,大兴安岭等地探险。

undefined

  张老师现场展示,我们在野外需要救援时需要采取的一些措施和在被接受救援前需要做的一些简单的动作。

undefined

  野外探险看似很酷的外表下,深藏的更多的是涉及各个方面的科学知识。张老师在讲座中展示了每次出行必备的“小宝箱”。

  真不敢相信,一个手掌大小的金属盒子里居然可以装下这么多的宝贝,而且连装宝贝的盒子也是有它的用途的哦,可以用来加热食物当容器等。真是把每一个物品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至。

undefined

  “火”是人类文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样,在野外“火”的运用更是无处不在,往小了说可以帮我们取暖加热食物,往大了说还可以帮我们驱赶野兽保证我们的安全。

  张老师在讲座中为同学们演示在野外生火时使用到的几种工具。

undefined

  张老师在演示过程中,同学们不禁跑到了讲台前细细观察,看到张老师像变魔术一般利用电池的短路原理取火,以及利用一个金属片与金属棒的磨擦取火等等。不仅同学们嘘唏不已,连现场的家长们也是啧啧称奇。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同学与家长们将老师层层围住,又是索要签名;又是合影;又是追问更多关于老师的野外经历。

undefined

  除此之外,老师的“宝贝们”也成了同学们的研究对象,纷纷拿起来观察。

  在这次讲座中不光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关于野外生存的科学知识,就连家长们也是奋笔疾书的记录各个知识点想在暑假中的户外活动中给孩子们更多的科学保护。


undefined

下期活动预告:

  在8月份比较热的天气里,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带孩子到温度较低的地区或是海边的方式进行降温避暑。但不管去到哪里,在夏季的户外都会多多少少遇到一些昆虫。其中,蝴蝶绝对是最常见的昆虫之一,但是“常见”不代表“普通”。826日星期六上午10:00-11:30,一起聆听武博士的《走进蝴蝶世界》。

  武春生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鳞翅目蛾类和蝶类的系统学及其动物地理学研究。目前任中国昆虫学会 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

  因活动现场赠刊数量有限,没有领取到杂志的小朋友也可以长按以下图片识别其中二维码,到我们的微店中进行订阅哦。动物、昆虫、植物、机械、航空、航天等等,都可以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哦。

  报名渠道:微信搜索公众号“中科馆活动派”,关注后进行线上预约报名。

  温馨提示:由于场地有限每期都是爆满的情况,烦请各位家长提前在公众号中预约报名。

  杂志订阅:扫描二维码可进行购买,现在订购可享5-8折优惠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