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力小记者团“挺进深海”主题优秀征文《化身孤岛的鲸》

来源于:梅锐子 发布时间:2020-05-13 13:27:13

我是只化身孤岛的蓝鲸,有着最巨大的身影,鱼虾在身侧穿行,也有飞鸟在背上停……”这是妈妈最喜欢的歌曲《化身孤岛的鲸》,唱出了一只孤独的蓝鲸的心声。虽然我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蓝鲸,但是我内心里却非常喜爱这种超级庞大、超级神秘的海洋动物。通过书籍、纪录片,我了解了很多关于它的知识。

蓝鲸是一种海洋哺乳动物,也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它的身体长20~30米,体重达上百吨。光看数字很难想象它到底有多大,我想当它浮出水面,一定就像一座小岛。它主要生活在5~20的温带和寒带的海洋,要不是有厚厚的脂肪,肯定受不了这么冷的水温呀。蓝鲸通常是孤独生活的,最钟爱的食物是磷虾,一张嘴,几吨磷虾就被鲸吞了。蓝鲸虽然生活在几百米深的海里,它却是用肺呼吸的,所以它隔一段时间就要浮出水面呼吸,先把废气排出,喷出壮观的水柱,然后再吸入新鲜的氧气。人类能见到蓝鲸喷水真是好幸运啊。

蓝鲸的寿命跟咱们人是差不多的,母鲸怀孕也跟人类妈妈一样需要10个月呢,每次才能生一只小宝宝。但是小宝宝不像人类宝宝可以吸奶,它们需要鲸鱼妈妈把奶水喷到嘴巴里,真是太有趣了。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大船捕杀蓝鲸的场景,心里非常难过,不敢也不想看下去了。我认为蓝鲸是海洋的精灵,它低低的鸣叫就是跟人类对话,把海洋深处的秘密告诉我们

20203月,中国科学家在南海发现了一个鲸落。什么是“鲸落”呢?鲸鱼死亡后落入深海,很多小生物、微生物就围绕它的尸体生活,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是深海生命的绿洲一鲸落,万物生生命循环实在是太有趣、太奇妙、太神圣了。

我爱这大海深处的神秘生灵,我们要和它们一起守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