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力科学小记者走进“冷暖世界”

来源于:知识就是力量 发布时间:2018-05-24 14:14:54

       2019316日,《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科学小记者团的成员们来到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参加中国制冷学会科普基地挂牌仪式,并有幸成为该科普基地的首批观众。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的可不少。下面,让我们看看知力科学小记者有哪些收获吧!

参加“制冷在你身边”科普活动的小心得

荆子夏   首都师范大学二附中

316日,我做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科学记者团的一员,参加了一个关于家用制冷设备的科普活动,刷新了我对日常家用电器使用的一些理解原来就连冰箱的使用都有很多很多学问呢。我通过学习归纳,总结了一些与冰箱有关的小知识,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1、冰箱不是保险柜,食品放进去只能延长保质期。

很多食物都有保质期、保鲜期,低温的环境可以对食物起到保鲜的作用,延长食物的保质期。但是,冰箱里的食物如果贮藏不当也会滋生细菌,腐败变质。所以,不要以为冰箱是食物保险柜,适时取用才是正确的。另外,建议每种食品都要加盖保鲜膜,避免细菌滋生,交叉传播。

2、冰箱食物装得满满的非常不利于食品保鲜。

我们知道冰箱降温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但是如果食品在冰箱里塞的过满的话,冰箱内部的冷气无法循环起来,就会造成部分食品达不到保鲜温度。正确的做法是冰箱内储存的食品不要超过总容量的75%,注意保留一些空间利于冷气循环。

3、平时吃完的剩饭应该接近室温再放入冰箱内。

平时我们吃完的饭菜可能还比较热,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将饭菜包好保鲜膜,静置到接近室温再放入冰箱。因为将热饭放入冰箱,会提高冰箱内的温度,影响其他食物的保存,造成压缩机频繁启动制冷,费电不环保。

4、冰箱摆放有门道,开门次数有讲究。

冰箱的制冷其实是将冰箱内的热量带出来,那么这个热量就需要散发出来,而家用冰箱的散热都在冰箱后部,所以,我们摆放冰箱的时候不要紧贴墙面,要留足空间,帮助散热才能起到最好的制冷效果。

另外,平时我们可以将储存的食物列一个清单,装入冰箱前分装好每次使用的数量。这样可以减少开关冰箱门的次数,减少开关门的次数意味着冰箱内部的温度不会因外部空气的进入而提高,可以减少压缩机启动的次数,随时做到省电环保

以上就是我学到的一些小知识只要你多留意身边的科学道理,随时随地可以学到知识,并把知识用到生活中,为节能环保做出我们的贡献!

 

通过知力科学小记者的分享,你对冰箱的使用有没有更了解一些?

这些知识不过瘾?别着急,持续关注《知识就是力量》公众号,看看其他的小记者们又有怎样的收获与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