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王康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1-29 17:12:04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
王康老师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王康。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创刊于1956年,当时定位是综合性科普期刊,刊名由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字。2014年1月,载誉数十年的大众科普杂志《知识就是力量》全面改版,重新上市。新刊是以青少年为主要读者对象,内容涉及很广,包括:地球、天文、动植物、航天、航空、军事、网络、探险等等领域,主要目的是服务青少年的学业、兴趣、生活,以及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

我很荣幸在改版后的第一年就被《知识就是力量》邀请作为“中科馆大讲堂——《知识就是力量》专场讲座”的嘉宾,参与《知识就是力量》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带领青少年一起走进神秘的植物世界。作为“院士专家讲科学”的特约嘉宾,我也为青少年介绍了我国植物多样性的状况以及现在所遇到的问题,和青少年共同探讨为此应该采取的对策。

去年,我还为《知识就是力量》其中一个栏目“科学是有趣的!”视频课程录制了一节线上视频课,课程题目为《动植物大战》,是由《植物大战僵尸》引入的,为青少年讲解了植物的逆袭大反转,使青少年认识植物界里的食肉者——食虫植物。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植物种类的灭绝速度难以置信地加快,保护环境成为了我们的当务之急。今后,我也希望在全国范围内,为《知识就是力量》青少年开展更多的科普讲座,并深入实地考察,增强青少年对植物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使青少年在心灵深处埋下一粒粒对植物、对生命倍加珍惜的种子。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加热爱自然、敬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