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刘嘉麒院士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2-10-21 17:21:40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领读《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诉说60余年的科普情缘,见证育人的社会担当

恐龙是如何生存、灭亡的呢?
食肉者,食的是什么肉?
吃草者,吃的是什么草?
……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刘嘉麒院士
带我们
解开化石下蕴含的生命奥秘
探寻生物的演变过程
走进远古生物的世界
……


刘嘉麒院士作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领读者,在“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活动中,通过视频讲述了他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缘起。从热爱科学知识的中学生到《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作者,再到杂志编委会的副主任,刘嘉麒院士在陪伴杂志60余年的过程中也逐渐成长为科学家、科普作家。《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培育了一代一代人的成长,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一代一代人也见证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历史功勋和社会担当。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刘嘉麒。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句至理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是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刊名的杂志,是一部内容丰富、品味高档、经久不衰的好杂志,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青睐。我从中学时候就是这本杂志的读者,到现在成为这本杂志编委会的副主任,已经陪伴这本杂志度过了60多年,为这本杂志写了一些文章,也从这本杂志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与这本杂志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在出差的时候也常常带着这本杂志,和我一起坐火车、乘飞机。

有知识才能够有智慧,有理想才能茁壮成长。我从一名山沟里的毛孩子成为国家的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就受惠于《知识就是力量》这本杂志的影响,所以,我特别喜欢这本杂志。很多人就是受这本杂志的影响,能够茁壮的成长,甚至有的人成为国家之栋梁。所以,《知识就是力量》这本杂志培育了一代一代人的成长,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见证了它的历史功勋和社会担当,我祝愿这本杂志越办越好!

现给大家分享一篇刘嘉麒院士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撰写的文章《让生命重现生机》,作为2020年8月刊的卷首语,这篇文章为青少年介绍了人类对地球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倡导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生态文明”的理念。

除此之外,刘嘉麒院士还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了诸多地质与地球物理领域的科普美文。带我们到南极、北极去看别有洞天的生态环境,探究板块运动的玄机;用科学揭示世界本质,看“一个连”(化学元素)如何演绎眼花缭乱的世界;带领大家进行野外考察,跑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和全球的七大洲、五大洋,用脚步丈量世界……带我们了解地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