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欧阳自远院士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10-17 15:38:21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领读《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带我们冲出地球、遨游星海!

从仰望星空
到遨游星海
人类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地球之水与物种进化
水如何孕育了千姿百态的生命?
地外生命与水的探寻
太阳系外的“地球”具备
适宜生命生存的要素都有哪些呢?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
欧阳自远院士
将带我们探寻月球、金星、火星
去太阳系
遨游星海
欧阳自远院士作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领读者,在“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活动中,通过视频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述了与《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缘起。欧阳自远院士以国家行星科学探测目标的实现为己任,在行星科学探测激烈竞争的时代,迎难而上。从1958年至2003年,历经45年逐步建立了一些先进的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年青的科学家。而自1957年以来,《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便刊载了许多有关人造卫星的原理和应用,月球、金星、火星和太阳系探测的科普文章,伴随国家空间探测共同发展。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欧阳自远。我是研究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开展月球和行星科学探测的科学家,也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编委会副主任和资深读者。


2014年01月,《知识就是力量》改刊后的第一期特别策划——“你好,月球!”,就是由我来亲自撰写,还写过一些有关地球、火星和月球的科普文章。

创刊于1956年的《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作为科普战线服务于青少年的先锋,60余年来,在传播科学知识、点燃科学梦想、发挥知识力量上做出了很多贡献。

回想我自己的成长,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毕业后成为研究矿产成因的副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研究。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人类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拉开了人类空间时代到来的帷幕,我坚信中国也一定会奔向空间时代,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为迎接中国空间时代的到来做些什么准备呢?

1958年,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空间霸权的争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探测月球的军事竞争。1960年相继开展了火星和金星的探测。当时我们年轻的共和国还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我们没有工业技术能力,没有相应的科学技术队伍。我对苏、美进行月球与行星探测的计划、目标、成果进行了系统调查、分析与研究,密切结合国情,思考中国开展月球与行星探测的途径。

1957年以来,《知识就是力量》刊载了许多有关人造卫星的原理和应用,月球、金星、火星和太阳系探测的科普文章,更坚定了自己选择的科研方向。

从1958年开始,我们系统开展了各类地外物质——陨石和宇宙尘埃,月球与火星的研究。至2003年,历经45年逐步建立了一些先进的实验室,培养了一批年青的科学家。我们的研究团队密切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中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及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科学家有责任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遵守科学道德。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科学家能够借助《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平台,唤起青少年对未知世界的兴趣,激发青少年的科技梦想,鼓励青少年的探索精神,帮助广大青少年插上科学的翅膀,去践行梦想!最后,衷心祝愿《知识就是力量》越办越好!

欧阳自远院士部分《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作品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