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为什么这么厉害?

来源于:朱广思
发布时间:2020-02-18 17:34:48
    小字号

2019年12月以来,非洲肯尼亚发生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也发生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2020年初,4000亿蝗虫从非洲奔涌到亚洲,在印度形成巨大的灾害,波及到的国家包括: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苏丹、乌干达、坦桑尼亚,西亚的伊朗、也门、阿曼,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等。据报道,肯尼亚已经有约105万亩土地受到影响。印度555万亩农田受害,损失超百亿卢比。为什么看似不起眼的小虫子却能如此厉害?

undefined


虫子很多,为啥蝗虫能成灾?


蝗虫是直翅目(Orthoptera)蝗亚目(Locustodea)昆虫的统称,分布在世界上除南极洲以外的大部分地区,蝗虫可以粗分为飞蝗(飞蝗科的所有成员)和土蝗(其他蝗亚目成员)。全世界有超过10000种,我国有1000余种,但是飞蝗只有2个亚种:东亚飞蝗和亚洲飞蝗。非洲的沙漠飞蝗主要是褐飞蝗(Locustana pardalina)和红翅蝗(Nomadacris septemfasciata),和中国的飞蝗属于不同的亚种。蝗虫雄虫可发音,是靠后足腿节与前翅外缘相互摩擦,发出类似响尾蛇的哗啦声,但少数无翅或翅十分退化的种类发音器。蝗虫的繁殖力特别强,一次能产卵60-80个。产卵的时候,会把肚子插入土地中,在地表完全找不到它。蝗虫是不完全变态昆虫,包括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蝗虫的若虫被称为跳蝻,不会像蝴蝶一样变成蛹。

undefined

 蝗虫之所以难被消灭,一个主要原因是飞蝗蝗群的飞行能力非常强,当一个地区的植被,被蝗虫吃完之后它们便会起飞前往另一个地区。蝗虫一次飞行的最远距离可达150公里然后随机降落,令其很难被就地消灭。蟋蟀蝈蝈等同属于直翅目的昆虫,虽然都和蝗虫外形差不多,但是没有远距离飞行的能力,所以不能成灾。

 

中国生态学大家马世骏提出,蝗灾最容易发生在水旱灾交替的环境中,在干旱年份,河、湖水面缩小,低洼地裸露,也为蝗虫提供了更多适合产卵的场所。另一方面,干旱环境生长的植物含水量较低,蝗虫以此为食,生长的较快,而且繁殖力较高。暖冬更是让蝗虫的卵死亡率大大降低,最终孵出来遮天蔽日的蝗虫群。一个普通大小的蝗虫群可有多达4000万只蝗虫,一天之内就可以吃掉和体重相当的食物,等于是3.5万人的粮食。

  

如何能够低污染处理?


古代中国是世界上遭受蝗灾最严重的国家,自古以来,蝗灾、水灾、旱灾并称为中国农业的三大灾害。我国从周末春秋时代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2600多年中,重大的蝗灾就发生过800多次,平均2~3年就有一次地区性的蝗灾发生,间隔5~7年就有一次大范围的蝗灾发生。早在《诗经:大田》里就有记载:“去其螟塍,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火。”说的就是用火烧除蝗虫的办法。在汉朝时期以来,受董仲舒“天人感应”的影响,人们认为上天有蝗神存在。唐朝开元四年(716年),山东地区发生蝗灾。宰相姚崇采取“夜间焚火,在旁挖坑,边烧边埋,”蝗虫最终灭尽。但是现在的人口密度大,放火显然容易杀敌一千自损一万,所以不太合适。

 

作为吃货大国,很多人都问蝗虫能不能吃;在索马里中部,已有居民开始食用蝗虫。幼虫只需要20天即可成年,真的用“吃”来消灭的话,吃的速度真心还没它们生的快。

undefine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 

 

目前,消灭蝗虫的方式有两种,第一是“生物防治”引入天敌,另外一种就是“化学防治”喷药20年前浙江曾经派出3万只樱桃谷鸭坐飞机去新疆灭蝗虫,到当年8月底,新疆至少100万亩优质草原上地毯般覆盖的蝗虫被鸭子彻底歼灭。当时新疆还投入了5倍于鸭子的牧鸡,但是鸡不如鸭子胃口大。而且,鸭子是一种群居动物,管理起来会比鸡方便,而且活动能力、觅食能力、生存能力、放牧能力、抗旱能力都更强,适合野外生存。这些鸡鸭在吃完蝗虫后,还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大批美味的肉食品。除了家禽之外,新疆地区还曾经人工招引粉红椋鸟来捕食蝗虫。其他蝗虫天敌,如青蛙、蜥蜴、捕食性的甲虫、寄生性的蜂类、寄生蝇类等以及种植可以招引其天敌的植物等,也可以用在生物防治上。有人提出,还有一种微孢子门(Microsporidia或Microspora)的寄生虫,也是蝗虫的天敌,它们主要寄生在昆虫的消化道上皮细胞以及鱼类的皮肤和肌肉中,也见於环节动物和某些其他无脊椎动物体内,传染性极强,也可以用来杀死大批蝗虫,可是这家伙毕竟看不见,容易引发其他意外。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官员基思·克雷斯曼表示,沙漠蝗虫数量在一年半内就增加了6400万倍,蝗灾致使多地出现粮食短缺和面粉面包价格飞涨。因此我们也一定要严阵以待,消灭害虫,刻不容缓。

 

沙漠蝗会在我国大规模爆发吗?


我国历史上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的迁飞习性,但属于不同的生物种。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史料中尚未发生沙漠蝗危害记载,但专家推测在云南和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迁移活动的条件,相对湿度需要达到60%~70%。沙漠蝗猖獗发生的最大扩散区为缅甸、尼泊尔和印度。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据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了解到,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