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普阅读行动“科学星主播”主题活动之张莉清老师领读

来源于:知力君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8:25
    小字号
专家学者伴阅读
科学筑梦共成长
本期
读《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
我们邀请到了
北京体育大学老师
张莉清教授

知识就是力量,讲中国科学故事。大家好,我是《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读者张莉清。

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的一名老师,我从事运动训练与教学工作多年。如果说竞技体育赛场是人体力与美的集中展示,那么,科技的助力便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重新定义。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体育如何依靠科技的力量来挑战人体的极限?

我与《知识就是力量》结缘很早。2015年6月,我为青少年作了一场科普讲座《运动中的科学——运动让我们更快乐》。

从2016年1月起,我又为《知识就是力量》撰写稿件,有《冰雪中的时髦运动》《冰雪运动,GO》《不可思议的冰灯》等等,带青少年们走近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感受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冰雕、冰建筑之美。

2022年1月,正值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开幕,我在《亲近冬奥会之旅》的主题讲座里,为青少年们介绍了冬奥会有哪些项目,这些项目有哪些特点,它们的规则是什么以及背后的文化与科技。中国有哪些项目有望拿到金牌或奖牌,青少年们又更适合参与哪一类的项目。

如今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都无法阻止我们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热情。我相信,体育强就少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